• 2019年第0卷第2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交通科学与工程
    • 徐变作用下混凝土结构力学行为的ANSYS分析

      2019, 36(2):1-7.

      摘要 (304) HTML (0) PDF 816.56 K (11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混凝土结构徐变效应的问题,采用按龄期调整的等效模量方法结合 ANSYS 有限元商用软件包,将“单元生死”技术引入混凝土结构节段施工过程的徐变分析中,解决了节段施工过程之间数据传输问题,并基于 ANSYS 参数化设计语言 APDL, 编制了命令流,将徐变效应分析问题转化为伪弹性分析问题,计算简单。 以经典三节段施工连续梁桥为例,采用现行规范《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中的徐变系数计算公式,分析了节段连续梁桥徐变以及徐变对连续梁桥内力和变形的变化,并与现有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证实了本文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 CGMM加固钢筋混凝土圆柱的拟静力试验研究

      2019, 36(2):8-14.

      摘要 (207) HTML (0) PDF 1.50 M (8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钢筋混凝土柱是结构的主要承重构件,为更有效提高试件的抗震加固效率,提出采用不同高度的水泥基灌浆料及钢丝网 (CGMM)加固思路。 试验制作 3 根钢筋混凝土圆柱进行低周反复加载,主要介绍了试验过程,分析研究各试件破坏机理、滞回性能、延性、耗能能力及刚度退化。 试验结果表明:CPRP1,CPRP2 试件较 CP 试件抗震能力有显著提高;加固高度不同的试件,随 CGMM 加固层的增高,试件峰值荷载、延性、耗能均增大,刚度退化减缓。

    • 盾构下穿高架桥桩基的托换施工技术分析

      2019, 36(2):15-21.

      摘要 (235) HTML (0) PDF 1.47 M (113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某区间盾构隧道下穿高架桩基为工程背景,本项目条件复杂,施工变形控制严格,对此类复杂环境下地铁盾构隧道下穿高架桥桩基的托换施工技术进行分析,突破托换过程中结构止水性能、稳定性及刀盘刀具改造等技术难点,同时采用平面应变的计算模式对托换桩的施工过程进行模拟。 结果表明:桥墩、托桩最大沉降量均在预警范围内。 通过研究分析施工方案技术可行、水平较高,可为类似工程提供一定的工程借鉴和参考。

    • 乌树头隧道施工方案优化选择

      2019, 36(2):22-28.

      摘要 (227) HTML (0) PDF 1.71 M (784) 评论 (0) 收藏

      摘要:对于围岩稳定性差的浅埋隧道,合理的施工工法对于保证隧道施工安全性,控制施工质量有重大的意义。 以乌树头隧道为例,综合分析双侧壁导坑法、CD 法(单侧壁导坑法)、三台阶加临时仰拱法 3 种不同的施工方法,运用 FLAC 软件对 3 种工法数值模拟,分析不同施工工法隧道的塑性区变化、围岩变形,提出符合本工程的施工工法,并同时对监控数据进行比较。 研究结果得出,采用双侧壁法可以保证围岩稳定性及围岩变形量最小,并对双侧壁法施工参数和关键步骤进行了优化,可为此类高速公路隧道施工提供一定的参考。

    • 上软下硬地层支护与围岩不密贴数值研究

      2019, 36(2):29-32.

      摘要 (201) HTML (0) PDF 596.88 K (78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隧道工程中支护与围岩不密贴现象较为普遍。 目前对隧道的数值研究大都假定支护与围岩密贴,且不考虑接触面影响。 该假定会使得计算结果产生一定的误差。针对这类问题,运用 FLAC5.0 有限差分软件,以上软下硬地层中浅埋隧道为例,采用接触面单元对支护与围岩不密贴现象进行模拟计算,研究其对隧道稳定性的影响。 计算结果表明,采用接触面单元模拟支护与围岩接触, 更符合工程实际;当支护与围岩存在间隙时,围岩位移增大较大,支护内力变化不大,能为设计与施工提供更好的指导。

    • 高速铁路钢轨预打磨策略及伤损发展特征

      2019, 36(2):33-40.

      摘要 (227) HTML (0) PDF 1.70 M (1296)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高速铁路预打磨钢轨进行磨耗和疲劳裂纹萌生仿真预测和现场跟踪试验,对预打磨钢轨的实施效果、伤损类型和发展特征进行了分析。 分析结果表明,实施特殊型面的新轨预打磨能有效地控制轮轨接触点的位置和接触宽度,获得较好的轮轨关系。 预打磨后的钢轨在运营中主要受磨耗影响,磨耗呈线性增加的趋势,外轨磨耗分布在轨头-10°~ 60°范围,内轨磨耗分布在轨头中心±10°范围。 运营大约 1 年,部分地段的外轨预打磨型面被磨耗所改变,轮轨接触状态恶化,高速铁路预防性打磨周期可以在 1~1.5 年内实施。

    • 空气弹簧失气后地铁车辆动力学性能研究

      2019, 36(2):41-46.

      摘要 (240) HTML (0) PDF 1.16 M (103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研究空气弹簧失气对地铁车辆动力学性能的影响,根据车辆系统动力学和非线性接触理论,建立了地铁车辆非线性动力学模型和空气弹簧失气状态下的黏滑接触力元模型,分析了地铁整车空气弹簧失气状态下地铁车辆的临界速度、轮轴横向力、轮轨横向力、脱轨系数、轮重减载率和平稳性指标并与空气弹簧正常状态进行了对比。 结果表明:空气弹簧失气会使地铁车辆的临界速度降低,会使地铁车辆的脱轨系数、轮重减载率、横向平稳性和垂向平稳性明显增大,并且空簧失气对脱轨系数和垂向平稳性的影响尤为显著,因此必须密切关注空气弹簧的状态以保证地铁车辆平稳安全运行。

    • >交通管理与控制
    • 城市道路路段人行横道通行能力分析

      2019, 36(2):47-53.

      摘要 (226) HTML (0) PDF 1.02 M (1313) 评论 (0) 收藏

      摘要:人行横道通行能力是影响人行横道设置的重要因素。 通过对行人及非机动车过街速度和过街特征的研究,分别建立了以密闭容器为基础的有信号控制人行横道通行能力模型, 和以可接受间隙为理论依据的无信号控制人行横道通行能力模型,并通过实例进行了验证,以期对人行横道通行能力研究提供一定价值的参考。

    • 高速公路新型智能光电轮廓标设计

      2019, 36(2):54-59.

      摘要 (210) HTML (0) PDF 800.80 K (88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频发,重、特大事故占比高,对高速公路行车人员的人身安全产生巨大威胁。 高速公路设置的诱导装置功能单一,诱导作用不强。 基于上述现状,研发一种可实现高速公路拥堵路段车流密度提示、交通事故报警和事故路段交通诱导功能的新型智能光电轮廓标。 结合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疏导理论,对道路拥堵或事故状态下的车流密度与事故影响范围进行计算,并结合高速公路道路服务水平,对事故影响范围内的车辆进行闪烁报警,有效降低高速公路二次事故发生率。

    • 基于GC-ZCPS的航班优先级调度研究

      2019, 36(2):60-68.

      摘要 (238) HTML (0) PDF 6.11 M (909)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航班着陆调度问题的研究中,传统的航班调度策略先到先服务(FCFS)总是安排先来的飞机先降落,后来的飞机等待后降落,但是却忽略了航班在等待过程中也有优先降落等级,航班的重要程度不同,有的航班比较重要或者发生了紧急情况, 具有降落优先权。 引入不同重要程度因子的约束位移交换(ZCPS),并结合改进的蚁群算法和遗传算法(GC),采取精英保留策略,将蚁群算法的一次寻优结果分成两个群落,再利用遗传算法找出符合实际操作的最优排列。 实例仿真计算表明,该方法通常优于经典的先到先服务,新方法能够节省 19% ~ 38%的时间,能有效减少飞机延迟时间。

    • 基于主成分分析的飞机租赁业务成长研究

      2019, 36(2):69-76.

      摘要 (207) HTML (0) PDF 855.32 K (757)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中国飞机租赁业务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文章从规模、结构、速度、质量等维度选取 2008—2016 年我国飞机租赁业务成长相关数据,运用主成分分析法构建飞机租赁业务成长水平指数,并从指数内部结构分析成长水平的变动原因。 研究表明,中国飞机租赁业务总体呈现波动上升态势,但 2013 年因资金市场因素有所回落,2014 年之后又恢复快速增长,国办发 《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务发展的意见》对行业发展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其中,收益因子是促进中国飞机租赁业务成长的最关键因子。

    • 基于AFC数据挖掘的轨道交通站点分类研究

      2019, 36(2):77-82.

      摘要 (260) HTML (0) PDF 1.09 M (117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轨道交通站点的分类对于研究不同类别站点的客流规律、周边土地利用情况以及发展趋势都有着重要影响。 基于 AFC 数据,综合多种有效性指标确定分类数,采用主成分分析、k-means 聚类、多元线性回归等方法,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对站点进行类别划分。 将苏州轨道交通 1、2 号线共 58 个站点分为 4 类,为站点分类别后续研究以及轨道交通发展研究奠定基础。

    • 基于事件序列图ESD的跑道入侵危险性分析

      2019, 36(2):83-91.

      摘要 (257) HTML (0) PDF 937.47 K (114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机场交通量的增大,跑道入侵事件增长迅速,对于机场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对跑道入侵进行危险性分析显得尤为重要。 采用动态的基于事件序列图 ESD 的方法对跑道入侵进行分析,详细描述了不同跑道使用情况和管制流程下的机场跑道运行情况,研究动态因素对于系统和事故发展进程及其后果的影响。 研究表明在无法消除危险源的情况下,能够及时把握场景事件的发生,能够有效避免跑道入侵事件的发生,因此为预防跑道入侵事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 基于神经网络与马尔可夫链的换道次数预测方法

      2019, 36(2):92-98.

      摘要 (205) HTML (0) PDF 748.67 K (879)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在先验数据有限情况下较精确地预测道路换道次数,提出基于神经网络与马尔可夫链的组合预测模型。 采集路段区间平均车速和车流密度,采用 BP 神经网络训练初步拟合模型;运用马尔可夫链方法,进一步给出换道次数在表示高估、正常、低估的 3 组区间内的分布及概率,改善 BP 神经网络误差。 运用组合预测模型对西安市某道路的换道次数进行了预测分析,结果表明,实际换道次数均在模型给出的较大概率的预测区间内,表明模型能够根据路段区间平均车速和车流密度较好地预测换道次数。

    • >学科基础与前沿
    • 三相级联H桥光伏并网控制研究

      2019, 36(2):99-104.

      摘要 (267) HTML (0) PDF 1.09 M (1316) 评论 (0) 收藏

      摘要:级联 H 桥多电平逆变器由于开关管承受应力较小,且并网电流谐波含量低等优点,使得其在高压大容量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级联 H 桥多电平逆变器光伏并网发电存在光照强度和温度不均匀、光伏板老化或被遮光等问题, 会造成级联 H 桥逆变器各相输出功率不平衡,从而导致并网电流不对称。 文章以基于 DC/DC 变换器的三相级联 H 桥光伏并网系统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种零序注入法,通过特定方波减去正序外包络电压得到所需零序分量,使得在各相输入功率不相等的情况下,并网电流仍能与电网电压同相。 在 MATLAB/Simulink 环境下进行仿真研究,结果表明,并网电流谐波含量满足 IEEE Std.929-2000 标准,能够实现单位功率因数运行。

    • 基于密度算法和DSM的模块划分方法

      2019, 36(2):105-110.

      摘要 (235) HTML (0) PDF 606.49 K (815) 评论 (0) 收藏

      摘要:针对产品模块化设计中模块划分的问题,考虑到实际过程中设计结构矩阵的多样性,提出一种基于密度算法和设计结构矩阵的模块划分方法,以设计结构矩阵描述零部件间的关联关系,通过 n 维空间的欧式距离判断各零部件间的联系强弱,利用密度可达原则进行零部件聚类。 根据算法参数选用的不同获得不同划分结果,引用模块度准则判别最优的聚类结果作为最终的模块划分方案。 最后以汽车起重机上车部分为例说明模块划分过程。

    • 行星齿轮主要设计理论与分析方法及均载特性综述

      2019, 36(2):111-118.

      摘要 (385) HTML (0) PDF 1.13 M (2638) 评论 (0) 收藏

      摘要:行星齿轮传动是机械领域中传递运动和动力的一种重要形式,传动设计问题和行星轮系均载问题是研究行星传动系统的 2 个重要方面。 文章主要从行星齿轮传动的设计理论、传动分析方法、均载特性和行星齿轮实验研究 4 个方面,综述行星齿轮传动的研究现状。 从已有的研究成果来看,国内外学者主要针对已经设计好的行星轮系的传动方案进行分析研究,亟需发展基于主动设计的行星齿轮传动优化方案;而且目前的加工制造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单纯的采用现有的方法来抑制行星排偏载,已经很难大幅度提高行星齿轮传动性能,亟需探究抑制行星排偏载的新方法。 因此,需在吸收和消化已有的行星齿轮传动研发技术基础上,对行星排的偏载抑制方法和多级齿轮传动系统的设计理论进行改进和创新,以适应传动装备向大机型方向发展的趋势,并降低大型齿轮箱的故障率,提高其服役寿命。

    • 三级CHBR电感磁损特性研究

      2019, 36(2):119-125.

      摘要 (243) HTML (0) PDF 2.28 M (802)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推导了三级 CHBR 各级电路交流端电压的占空比,分析了电路的工作状态,进而推导了各工作状态下电感电流的纹波公式。 在此基础上得到了输入电压正半周期内电感纹波电流的变化曲线以及电感磁芯损耗的变化曲线。 对比单级 H 桥整流器、 单级三倍频 H 桥整流器可以看出,三级 CHBR 电感的磁损特性与单级 H 桥整流器并不相同,将单级 H 桥整流器的频率提高至三倍也不能反映三级 CHBR 电感的磁损特性,通过计算可得三级 CHBR 电感的总磁芯损耗仅为单级 H 桥整流器的 0.05 倍。 最后通过实验证明了所分析理论的正确性。

    • 蓝藻对苦草生理指标的影响

      2019, 36(2):126-132.

      摘要 (216) HTML (0) PDF 1.09 M (945) 评论 (0) 收藏

      摘要:为了探讨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中沉水植物产生的生理反应,选择苦草为研究对象,通过室内模拟试验,研究了不同浓度蓝藻(在 0,122,166 μg/L 和 222 μg/L)对其叶片和根部造成的生理影响。 结果表明:苦草叶片可溶性蛋白含量随着蓝藻浓度升高而减少,同样苦草根部的根系过氧化氢酶(CA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物酶(POD)比活性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 苦草叶片中的 SOD 比活性在第 20 d 显著高于 10 d,而 POD,CAT 酶的比活性随着蓝藻浓度增加而增加,以适应氧化胁迫。 丙二醛(MDA)在水中叶绿素 a 浓度为 222 μg/L 时显著增加,苦草在蓝藻叶绿素 a 浓度>122 μg/L 时,苦草通过调节其抗氧化防御系统去除过量活性氧,以适应蓝藻浓度引起的氧化胁迫。 这为控制太湖中的蓝藻浓度和恢复苦草的生物种群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 家庭光伏发电系统动态经济调度研究

      2019, 36(2):133-142.

      摘要 (199) HTML (0) PDF 4.69 M (721)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用户逐年增长,研究家庭光伏系统动态经济优化调度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以用户收益最大化为目标函数,设置上网比例和买电比例作为决策变量,充分考虑家庭光伏发电系统的并网收益、 购电支出、政府补贴、光伏阵列和蓄电池系统维护支出等因素,确定了发电系统的经济效益调度模型。 在 MATLAB 仿真环境中,以某家庭光伏发电系统 24 h 内的运行调度为算例,选取目前市面上实行的几种购电电价机制,采用改进型粒子群优化算法对所建立的模型进行寻优求解。 分别比较了基本不同电价机制和不同的负荷情况下所得到的最优收益,最终为调度者提供了最好的调度策略。

  • 浏览排行
  • 引用排行
  • 下载排行
按检索
检索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