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参加“铁路运输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总结研讨会”
  • 分享:
  • 0

202149日,“铁路运输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总结研讨会”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召开。来自中国铁道学会《铁道学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铁道科学》、华东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学报》等23种铁路运输领域科技期刊的37位代表参加研讨会。《铁道学报》编辑部主任周兴华教授主持会议。

研讨会主要讨论了“推动我国科技期刊良性可持续发展,推动建设与世界科技强国相适应的科技期刊评价体系,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等议题。2018年起,中国科协陆续开展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试点发布工作,要求建立全面、客观反映期刊水平的评价标准,推动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与国外高水平期刊的等效使用,吸引高水平论文在我国科技期刊首发,持续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铁路运输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的认定与发布工作由中国铁道学会承担。按照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和总体安排,秉承“同行评议、价值导向、等效使用”原则,采取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经过期刊推荐、期刊筛选、定量评价、定性评价、综合评分、专家评审等程序,形成了“铁路运输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名单。本次分级目录遴选铁路运输领域期刊总计90种,分为T1级、T2级和T33个级别,其中T1级别26(已经接近或具备国际顶级水平的期刊)T2级别36(国际上知名和非常重要的较高水平权威期刊,T3级别28(国内外重要、且被学术界所认可的期刊)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分别就如何推动分级目录的有效运用、中外期刊同质等效如何实施、中国铁路运输期刊“抱团发展”的方向以及“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外期刊同质等效意义重大,要加大政策引导力度,从政策上推动分级目录落地实施;铁路运输领域科技期刊应该“抱团发展”,提高期刊整体影响力和传播能力;应有效利用分级目录参与学术评价,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积极开展期刊集群建设,设立相关期刊奖励,促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

研讨会最后由周兴华教授做总结发言。周兴华教授指出,铁路运输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的发布对中国铁路运输领域科技期刊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铁路运输领域科技期刊要明确建设方向,加快推进分级目录落地实施,大力培养科技期刊人才队伍,积极开展期刊平台建设,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由华东交通大学主办的《华东交通大学学报》入选“铁路运输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2级别。

《华东交通大学学报》一直致力于服务我国轨道交通领域,反映轨道交通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状况,为轨道交通领域专家学者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积极发现和培养轨道交通领域后备人才。

近年来《华东交通大学学报》深化期刊改革,明确理工定位,强化轨道交通特色,确定了以“工程技术综合为基础,以轨道交通为主线”的办刊定位。影响因子稳步提升,2019年我刊复合影响因子达1.119,在原铁道部直属院校学报以及江西省理工科类期刊中均名列前茅。欢迎广大专家朋友投稿交流。(撰稿:李根)

发布日期:2021-05-31浏览次数:
  • 浏览排行
  • 引用排行
  • 下载排行
按检索
检索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