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刊全体责编参加继续教育培训
  • 分享:
  • 0

        427日至430日,《华东交通大学学报》编辑部全体责编参加了江西省期刊协会组织的2021年期刊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

江西省期刊协会秘书长韩峭森主持开班仪式。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中央宣传部传媒监管局原局长李军,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频,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教授,《咬文嚼字》杂志主编黄安靖,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处处长刘莉,南昌大学教授张国功等领导专家为广大学员授课。

培训班授课内容广泛而深入。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老师以“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报刊质量管理规定》相关内容,从一个期刊质量监管人员的角度讲述了期刊质量存在的大量问题,警醒学员重视期刊质量的方方面面,从加强期刊质量管理,规范出版流程等入手严防期刊质量问题。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频老师以“立足媒介融合、深刻理解期刊的媒介逻辑”为主题,围绕期刊出版转型为核心,简要梳理了期刊改革的历史、传播技术的进步以及数字时代期刊的出版,介绍了期刊出版演变历史及未来需要面对的挑战,启发了学员对数字化出版有了全新的思考。

中共江西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教授以“期刊出版中的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讲述期刊出版的意识问题。充分重视期刊的政治性问题,关注和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助于提高编辑工作中的政治意识。

《咬文嚼字》杂志主表黄安靖老师以“编辑校对工作应该注意的语法修辞问题”为主题,从语音标准化、文字标准化、词汇标准化、标点符号标准化等角度出发,通过大量举例生活中以及出版中语言文字使用的例子,生动地讲述了我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标准化的发展历程,让我们了解了一些用语的由来,对汉语表达的理解加深了。为学员解答了编校中的一些常见的错误,分析了它们产生的规律,提出了防止出现这些问题的小窍门。

上海大学期刊社社长秦钠博士,从期刊办刊角度讲授《一流学术期刊建设与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结合上海大学期刊建设的实践经验给科技期刊的工作提了很多可操作性的建设性的意见,明确了一流学术期刊应该具备哪些要素,明确了建设一流科技期刊需要向哪些方向努力。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张国功教授,从专业审读的角度讲授《期刊编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能力提升——以期刊审读材料为例》,让学员跳出期刊编辑的固定思维,从新的角度认识在编校过程中可能会犯的一些错误,总结了编校过程中产生问题的各种类型,让学员在编校过程中下意识地注意这些方面可能出现的错误,从而能够更有针对性对减少差错率。

最后,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出版印刷发行处刘莉处长对省内期刊出版有关情况进行通报,现场解答了部分编辑疑惑,强调各期刊社需要高度重视期刊编校质量。

知识服务是期刊出版的本质,内容创新是期刊出版的永恒主题。学术期刊是国家的科技竞争力,是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科技期刊既要着力打造优质的内容,也要努力树立科技期刊的公信力和规范性。同时,打造一流科技期刊还需要一流的编委团队、优质的前沿内容和专业化的编辑队伍。这都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此外,数字化、多媒体传播在当下的科技传播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数字化、多媒体传播也是未来科技传播的趋势,我们应该积极探索新的传播途径,寻求新的传播增长点,扩大我们学术期刊的影响力。

参加培训后,我刊责编均表示本次培训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们要继续加强学习,以广博的知识储备,严谨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思想素养,正确的大局意识,为作者和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我国期刊发展事业的繁荣贡献我们的力量。(撰稿:李根)

 

发布日期:2021-06-03浏览次数:
  • 浏览排行
  • 引用排行
  • 下载排行
按检索
检索词